2006年3月23日星期四

星空狂想曲

一位朋友发来信息,说在网上看到有一种叫“家用星空投影仪”的东西,可以在天花板上投射出星河万象。这个东西一下子又勾起了我长久以来对那片缀着忽暗忽亮光点的夜空的迷恋。


我早就不记得这份迷恋从何而起,可能是在我幼年时坐在院子里,一边听妈妈说着牛郎织女相隔银河两端,只有每年七夕才能鹊桥相会,一边含着眼泪看 见天上一片朦胧的亮点的那个夜晚;可能是我年少时一遍遍的读着科幻小说,感受着书中的英雄人物将星星掌握在手中的那份豪情;又或者是再长大一些以后的九寨 沟,我又饿又累还得赶夜路回酒店,而当我满心疲惫的走下车,头一眼看到的,便是那片毫无遮掩的璀璨星海,千亿的星辰闪烁着千亿的光芒,而每一线光芒都会从 你的眼睛里透进去,直达你的心间,为那里驱散一片黑暗。那是我见过的最美的一片星空。


最初的原因已经不重要了,就像我现在看到的星空已经不是童年时候那片,那片可以让我傻傻的坐在窗前,一颗一颗的数,一直数出200多颗星星的那 片星空。在我所居住的城市里,由于工业污染,天空里总是遮着一层薄纱。大多数的星星,就像羞怯的阿拉伯少女一般,从薄纱背后向你抛着媚眼,却从不曾揭开面 纱让你一睹真容。而少数一些能够透射过这层薄纱的星光,却又在城市的霓虹灯火下,显得那样的苍白和黯淡。


但我依然爱她。每次夜晚一个人走在街上,总会习惯性的抬头看天,寻找黑暗下的一抹微光,好像只要我找到了那点光亮,便能找到回家的方向。每次我 心情低落时,都会去高楼的平台上躺下,面对天幕伸展开身体,让寂静和黑暗将我搂住——不是完全的黑暗,至少还有那些光点,虽然微弱到我甚至不确定我是否真 的看见或者那只是我的错觉,但是我知道他们在那里,我能感觉到。每到这时候,我都会感受到一种洁净,一种纯粹,躁动的心也平静下来,变得仿佛宇宙那般广阔 和深沉。


我只知道很少的一些星星的名字,就算是知道名字的星星,我也没办法在夜空中找出它的位置。但是我一直相信,他们是知道我的名字的,也知道我在这 里,我在看着他们的时候他们也同样在看着我。他们在等着我,等着我有一天进入他们,成为他们中间的一员。那时当我抬起头,整个夜空中只会有一颗星星对我闪 烁,那是我的星星,也是我的归宿。


我离开桌前,关上了房间里所有的灯,抬头看着一片漆黑的天花板,想象着那种“星空投影”会在天花板上映出怎样一番景象。


我想我并不需要那东西,因为在我心中,永远有最完美的那片星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