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7日星期二

师说(六)

徐一鸣


这是我高中三年的政治老师,她可以算是我高中最喜欢的老师。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喜欢她,可能是因为比起那些从县中来的除了上课什么都不懂的老师,比起永远只有一个调调的汪继,比起总是笑的很猥琐的韩卫春,她是一个精彩的多的老师。


让我来谈她,我首先想到的是她是一个如此八卦的人。首先是她自己制造八卦,我不知道她是无心插柳还是故意为之,在我们高中的前两年她和吴克宁的 奇怪关系给课间增加了许多有趣的话题,比如说徐和吴中午一起吃饭了,徐带着女儿去给吴班上的篮球赛加油,徐在监考的时候吴来找她啊等等等等。还有就是她对 于身边的八卦事件总是寄予着无比的热情。在高中时候我就惊讶怎么徐会对班上的八卦事了解的那么清楚,谁和谁好上了,谁有和谁分手了,她知道的比我这个时时 刻刻待在教室里的人都要多得多。即便是我毕业以后每次回学校她还是会很八卦的问我有没有女朋友这类的问题,很遗憾的是我的回答多数时候都让她很失望,然后 我就不得不接受一段情商教育。李溯和董晗大一就分了,可是每次回学校的时候他们还会装作感情很好的样子就是为了封住徐的嘴。当然他们的如意算盘打错了,因 为徐一鸣每次看到他们无比恩爱的样子时都会很满意的教育他们要相互理解相濡以墨,而在这种时候我总是很开心的坐在一边看着两人脸上尴尬的表情偷笑。


徐一鸣的课总会冒出点奇怪的东西,如果说高一的时候让人上去讲新闻还算是和这课程占点边,那到了高三的时候那可就完全不靠谱了。我们高三政治课 每节只上40分钟,最后的5分钟从来不讲课,这是预留的唱歌时间,专门留给那些在徐之后进教室的人上台一展歌喉。于是乎,像我们这种粗人逢上下节是徐的课 那这个课间都不敢出教室门半步,就算再饿也得忍着,想上厕所都得用跑的。如果你想上大号,恭喜你,你最好一边嗯嗯一边想好你下节课准备唱什么歌。当然,也 有不把这放在眼里的,比如说小时时同学,人仗着自己长相出众歌喉一流往台上一站绝对不会对不起观众听众外加牺牲自己娱乐大众的献身精神,在几乎每节政治课 结束的时候都会给我们献上一曲。在这里特向她表示感谢。


徐一鸣不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好老师”,那样的标准要求老师得是机器人,很幸运她不是,虽然她的课讲的也很出色,事实上她的政治课是整个高中我 最喜欢的两门课之一(还有一门是高建国的历史,在高中时候我从没喜欢过韩卫春的课)。我很想感谢徐一鸣,不是因为她对我高中三年的教育,更不是因为她让我 去她先生的事务所里实习,当然这些也是我需要感谢的。我感谢她,感谢她对我作为她的学生所给予的尊重。


颜世健

他是29中某个处的主任,也是我们第一年的历史老师,对他我只想说,我在晨会上听他对着全校做报告的次数都比我在教室里听他上历史课的次数要多。


高建国


本来在高二暑假二次分班的时候我的志愿是政治地理班,因为黄艳对我很不错。可是当我翘掉那年寒假补课出去旅游回来在机场给杨瑞打电话时他告诉我 原先班上的人几乎都选了政治历史班。于是我第二天早上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老崔办公室让他把我调回到9班,很幸运,成功了。很幸运,教历史的是高建 国。


在他教我之前我就听说他是一位很有个性的老师,或者换句话说,一位很“屌”的老师。当时我所听到的最经典的段子是高一环玄武湖长跑的时候,他去 给8班的选手做动员:“你们给我快点跑,跑回来我这里有奖金。”然后挥了挥手上一叠10块人民币的钞票:“看清楚了,实打实的票子啊!”


在他教我之后我便越发感觉到他的“屌”,我现在再回忆起那个时候他的课,感觉他上课的方法根本不像是老师在教育学生,倒像是老大在教训小弟。他 在任何时候总是自信心爆棚,总是给你一种“老子比你强,所以你就得听老子的”感觉,你如果想挑战他,那得变得比他还强才行。所以我们只好安心的扮演着我们 小弟的角色了。就算强悍如性老师,碰上高建国也是整一个没辙。现在我回学校看高建国时,他还会津津乐道的回忆起当年高一他当8班老班时候怎么把性老师整的 “服服帖帖的”。“不是用的老师整学生的方法,而是一个男人打败另一个男人的方法。”


当然,即便是这样我们也有办法能让高建国大吃一惊。某次语文课我们几个在课上玩抽乌龟,规定抽到乌龟的人下节历史课要站到教室后面的空调柜机后 面站半节课,然后当着老师的面从后面走出来。当然这种露脸的事情一般都是由小时时同学来完成的,这次她又非常幸运的抽到了乌龟。于是这堂历史课我们就不断 的往空调后面扔纸团。在我们的纸团攻势下小时时在后面站了15分钟就跑了出来,这让我们的娱乐感大打折扣。不过看着高建国一脸惊异的盯着时楠从空调后面冒 出来像是看大变活人一样那种感觉也是挺有趣的。


结语


这些就是我对于我高中老师的一些回忆,感谢你们对我的教育和给我的生活留下值得记忆的部分。以上文章中言辞多有冒犯,那非我本意,恳请多多包涵。


(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