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星期三

师说(三)

汪继


在我高中的三年时间中,这位夫人一直是我的语文老师。她非常普通,身高正常,长相一般,戴着眼镜,全身上下几乎没有一点点特征,除了她有一次把头发烫成了十分夸张的样子,这个造型被全班耻笑了一个星期。


不过我倒是还记得她在高一第一节课时候的自我介绍,她说自己只是一个很普通的老师,有时候看起来甚至过于普通而容易被别人忘记,于是她只好叫了一个有点奇怪的名字。当别人意识到忘记了她的名字时便会发现其实他们已经得到了答案(汪继取忘记的谐音)。


她是一位性格温婉的女士,我不记得曾经听过她在课堂上或者课后批评过任何一位学生。更多的时候她只是上着自己的课,只要台下的噪音不大到让人无 法忍耐的程度,她便会始终按部就班的讲着她的课。这便注定了我们的语文课会是一门绝顶无聊而又绝顶精彩的课。绝顶无聊是因为听着这位女士毫无激情(其实我 更想用毫无生气来形容)的讲着她的课那实在是无聊透顶;而绝顶精彩是因为在语文课上你可以完全无视她的存在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绝对不必担心受到她的责 骂。所以我们的语文课往往又是五彩缤纷精彩纷呈。我在上一辑中说老崔的数学课是我最喜欢的课那其实是错误的,老崔毕竟是老班,虽然大家私底下都对他很是不 屑,但是真正敢不给他面子也就金鑫一个,所以老崔的课至少还维持着表面上的平静,老崔对此也就睁只眼闭之眼了。而在语文课上,我们所获得的大概便是无所顾 忌的放松了。


我还在1班的时候就没多少人听语文课(当然我身边的李好总是聚精会神还一本正经的做笔记),到了9班以后就几乎没人听语文课了。我从高二开始就 几乎没听过语文课,一般这课的时间会被我用来看其他书。到了9班以后这课可就不只是用来看看小说杂志这么简单了。有一段时间我们干脆就直接当着老师的面, 在桌子上打起了八十。还有性老师的贝司声给我们伴奏,当然这贝司可没接上音箱,所以只能发出微弱而低沉的声音,即便如此性老师仍然弹的不亦乐乎。当时班上 广为流传的一副地图仔细的标着语文课上的众生百态。前排的女生在唧唧喳喳的吹牛,一半人在睡觉,好些女生在吃东西,我们这边四个在打牌,性老师在弹贝司, 王军医在看漫画,杨瑞在玩小电视。只有像韩旭要不黄星这样的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在很认真的听着课。当然这还是碰着性老师给面子的时候,多数情况下语文课性 老师是不在的,你不需要伸头看就知道他会在楼下操场上踢球,多数时间会有宝爷陪他,有时候还加上杨瑞、小昆他们几个。而汪继,她仍在在教室里一丝不苟的讲 着没人听的课。


她永远不会像杨良平那样给人留下那么多的话题,甚至不会像“君不见”那样留下经典的瞬间。她永远只是一位普通的教师。至少对我来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