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5日星期日

师说(五)

翁羽翔


“老翁”,他这么叫自己,于是我们也这么叫他。这位老爷当年是我们年级组长,讲课是一流,连我这种从高一开始就自觉对物理力不从心的人在他教课 的一年半时间内物理成绩基本没低过80分(同样是力不从心,数学就没高过80分)。而且更可贵的是这位老爷年纪一把了,可是人老心不老,闹起来能比我们这 些年轻人还疯。高三元旦指挥其班上学生兔子舞跳到一半集体改蛙跳便是经典之作。他教了我一年半,然后我去了文科班。在他教我的那会儿我还是个只会仰头斜眼 睛瞧不起人和用我全部的聪明才智挖苦人的伪愤青,所以我只能说我对他认识的并不多,非常遗憾。


物理老爷爷


我从来就不知道这位老师的名字,我很怀疑班上有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我们都叫他物理老爷爷。这位老爷爷是个强者,绝强的强者,练就了一身泰山崩 于前而不惊的超过硬的心理素质。无论班上闹成什么样,他照样上他的课,他甚至不会浪费10秒钟时间来提醒一下学生注意纪律。于是分班以后的物理课纯粹就是 放鸭子课,我也再没听过一堂。


庄晓宁


这算是教过我们的不多的青年男教师之一了。长的还算可以,至少挺精神的,经常我们上体育课的时候会看到他在体育馆里打篮球,就是技术臭了点。也 见过他玩排球,就是没见他过网。当然人用于挑战自我就该鼓励就是了。相传有人中午午休时间去他办公室问题的时候看到他在浏览黄色网站,当然我听到的已经是 二手消息了,不过考虑到黄昊曾经手把手教蔡勇怎么删历史记录,顺便从他电脑里翻出了英语考试卷和若干色情照片,可以想见这样的消息真实性还比较大。


我对他没什么感情,不过至少我现在每次回到学校看到他他还能喊出我的名字。不过我估计杨瑞对他可是恨的牙痒痒的了,虽然他没给杨瑞上过一分钟 课,不过杨瑞高中栽的最惨的一次就是栽他手里了。某次期末考试考物理是他监考,庄晓宁在杨瑞抽屉里发现了一个笔记本,当即算了他一个作弊。据杨瑞本人交代 他根本没看那本子,甚至不知道抽屉里有这么个本子,更无辜的是这根本就是本数学笔记本。本来被逮作弊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无非直接交卷算你个零分而已,杨瑞 当时也是气急冲动,卷子往庄晓宁脸上一扔一句“呆X”脱口而出。这下好了,直接扭送校长室处分。接下来的几天估计是杨瑞高中三年中除了和某人那段感情的前 前后后以外最惨的一段时间了。


沈燕


29中传奇教师,在某种程度上几乎达到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境地,绰号“金喜善”。有这么句话形容她,叫做“背后一支花,正面母夜叉”,乃是 29中女教师中头一号背影杀手,在这点上就连雯姐都只能望其项背。我就亲身经历过这么一个段子。某日下午上学我下楼走在院子里,忽然发现前面走着位窈窕淑 女,立刻暴露“好逑”本性,开始尾行之。走了没几步正在YY之际一个拐弯看到了正脸——这不沈燕吗……当即瘫倒。


我高二时候化学成绩很好,一度还想过选化学班,不过那和沈燕一点关系的都没有(和庄晓宁也没关系),我没听过她任何一节课。我的化学都是家教教的。


黄艳


我初中地理就是她教的,高中仍旧是她。初中时候她是我最喜欢的老师,在我的印象中,初中时候的黄艳是位无比温柔的女性,可是到了高中以后她的脾 气似乎急躁了许多。其实也怪不得她,家庭变故是个很大的原因,而且我想脾气再好的老师摊上一个班里的男生净是宝爷,DY,郭境,付诘,还有飘飘二仙这样的 人才那她一定也会疯掉的,尤其是她每次上楼到教室来的时候都会看到宝爷和性老师两人抱着个足球往楼下走……


我很同情她,所以我地理课时都只看我的小说,从不说话。


汪锡银


实际上她是我的第二位生物老师了。高一是哪位老师教我的生物我实在是一点都想不起来了。由此可见我从高一到高三唯一一门完全没有听过的课就是生 物了。平心而论汪锡银是一位很幽默的老师,在我依稀的记忆中我似乎记得她的课还是挺有意思的。不过很可惜我有更有意思的事情做就是了。我的高中生物是会考 前两个星期自学完成的。记得当时每天晚上11点睡觉睡到2点起来看生物看到4点继续睡,看了5天,会考成绩很好。于是在某种程度上我可以说高中生物对我来 说就值10个小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