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1日星期日

达芬奇密码?圣杯传奇?

下午去华纳看了《达芬奇密码》,果然所谓的畅销书就是小白读物,畅销书改编的电影也是小白电影。剧场里聚的全是人,好像整个南京城都到了华纳,其场面比起去年波特先生驾临之时亦相去不远。


好了,下面来说说这部电影吧。整部片子看下来的感觉就一点:这片子就是部彻彻底底的Fans向影片。也就是说,你如果没看过《达芬奇密码》的小 说,你看这片子可能会觉得有点意思,但是有些地方的处理可能会让你弄不明白;而你如果看过小说再来看这片子,你会觉得很亲切熟悉,同时很没劲。


让我来具体说说吧。


《达芬奇密码》虽然不是什么三部曲之类的超长篇,不过要想以一部2小时出头的电影把整个书的内容塞进去也属不易,于是在改编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 是对小说内容的取舍以及对重点表现内容的选择。看过小说的人都知道《达芬奇密码》最大的卖点有两个:一是对于圣杯之谜的解释,二是一环套一环的解迷,此二 者撑起了《达芬奇密码》几十周的畅销。而在这部电影里,对于圣杯之谜的解释倒还详尽,但是对于解迷部分的表现实在是不敢恭维。当然,我认为这片子在解迷部 分的节奏把握的还是不错的,至少连接的还算紧凑,不会让人感觉拖沓。但问题是:这节奏也忒紧了点。没有足够的剧情展开,对解迷过程和方式表现不足,当然更 提不上什么背景的渲染气氛的烘托了,从卢浮宫到庄园的那段完全就是在赶剧情,而到庄园之后牵涉到耶稣和圣杯的内容时则不惜投入大量时间详细的向观众解释。 全片最大的败笔也就在此,片名《达芬奇密码》,顾名思义便是隐藏在达芬奇作品中的密码,而这部电影中关于达芬奇的内容实在是少之又少,只有《最后的晚餐》 稍微有了几秒钟的镜头。而整部电影完完全全就是在讲寻找圣杯的故事,看的我一直在想这男主角的名字为什么会叫罗伯特·兰登,明明应该叫加拉哈德爵士才是。


说了这么多,其实这部电影看看还是有点意思的,至少比我想象中的要好点,那个白化病人塞拉斯还是挺酷的。Ron Howard也没什么失败的,只不过是他选了一种最没技术含量的改编方法而已,而且正好和我想象的一模一样,所以我看的挺开心了。


就是这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