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4日星期日

纪念王洛宾

如果不是这期的《非音乐》,我不会想到王洛宾,不会知道王洛宾已经去世了10年,不会知道在3月14日王洛宾逝世10周年纪念日那天,在北京的无名高地酒吧,有那么一场纪念王洛宾的演出。


对我们这些生活在东南沿海开放城市的80后的一代来说,王洛宾太遥远了,他离我们的距离就好像新疆到南京之间的距离一般。这个城市有了太多的声 音:泛滥的流行、写意的蓝调、狂躁的摇滚,还有爵士不时的撩动你暗藏的情欲。这个城市有着太多了声音,甚至没有空间留给王洛宾的民歌。


放着王洛宾的歌,我感觉自己好像又回到了新疆。又看到了那延连千里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和47度骄阳下的吐鲁番,波光粼粼的天池水和翠绿可人的葡萄藤,还有那不会说汉话的维族少女娇羞而美丽的面庞。王洛宾的歌不是城市的声音,这美丽的歌声只属于那遥远的地方。


这是一篇纪念王洛宾的东西。我并不熟悉王洛宾,以至于我不知道改写些什么去纪念,我甚至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去纪念他。但是我可以感觉到心中有种力 量促使我去写些什么,去纪念。可能是因为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听过他的歌,那些歌曲直到今天我仍然有很深的印象,可能是因为我曾经走过他歌唱过的那片土地,而 我对那里的喜爱并不亚于他。


其实王洛宾并不需要我去纪念他。纵使我不记得他,仍然会有很多人记得他。人们可以诋毁他的劳动,侮蔑他的创作,剥夺他的著作权,把他的作品认为 是民歌而王洛宾只是“改编者”,但是诋毁丝毫不会削弱这些歌曲的光彩,同样也没有人能否认是王洛宾把这些美好的歌曲带到了我们的面前。人们会记得王洛宾, 就比如虽然今天的达坂城已经成了新疆风力发电的重镇,可当我们经过那里时,我们仍然会伸头张望,希冀能够找寻到那达坂城的姑娘。


回到3月14号的演出。在演出开始时,王洛宾的大幅画像被铺在地上,人们踩踏着他的头像进场,而到演出几近结束时,这幅画像被擦拭干净,抬进来,像一面旗帜一样悬挂在舞台中央,供人们怀念。


逝者不死,必将再起,其势更烈。


祝妈妈母亲节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