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5日星期四

Morning rush

今天是个好日子。


首先,今天有个好日期:1月4号,2006年元旦休假结束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其次,今天有个好天气:在不大不小的雨的陪伴下南京下起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


不过最好的一点是:我今天早上9点有一门考试。



其实我本可以选择在昨天晚上回学校,不过当你可以选择睡在家里的空调席梦思上而不是学校里那冷冰冰的空调硬板床,我想早起那么一个多小 时应该是个值得的代价。尤其是早上会有人喊你起床,帮你准备好早饭,并且一路把你送到学校门口,我想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已经失去了存在的必要了。


我1点上了床,大概两点多进入了所谓了“假寐”状态,并且……恩……十分荣幸的,将这种状态一直保持到了早上6点半起床。好吧,如果这种假寐状态还有点可取之处的话,那便是让我起床时候的感觉可以不那么痛苦。6:30,这可是我初中时候的起床时间。


洗漱完成吃完早饭离家出发的时间大概是7点15分。就9点的考试时间和从我家到学校正常情况下半小时的车程而言,这是个很早的时间。不过别忘了今天是元旦休假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而且我们必须得先把老妈送到学校上课。我对南京早上的交通状况从不抱任何幻想。


选择走清凉门桥有两个原因,主要是因为可以避开堵车最严重的北京西路——草场门——草场门桥一线,另外的原因是只要过了清凉门桥,你就可以选择从虎踞关或是随家仓分别通向南师大的后门和前门。在任何时候,多一点选择的空间都没什么坏处。


当然我忘了说这条路的坏处:清凉门桥有草场门桥的两倍长。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碰上堵车,你会被堵上草场门桥两倍的时间,甚至更长。我们碰上了堵车,毫无疑问的。不过幸运的是,当我们碰上堵车的时候车已经在桥的中间了。


把老妈送到学校是毫无技术难度的事情,即便是碰上堵车。毕竟南师大离我家也只有3公里左右的路途,而从南师大开到我学校有20公里,如果死老头决定绕到模范马路走隧道那距离还会更远,而我确信他会这么做。现在是早上7点35分,时间充裕到我甚至可以戴上耳机在车上打个盹。


事实上我没有这么做,原因是我不想刺激到那个臭老头,我知道他前一天晚上2点半才睡,而6点半就得起来送我回学校,我估计他的心情是糟透了,你 要知道我后面还有两门上午9点的考试,我可不想前一天晚上就被赶回学校或者是早上6点被从床上拖下来赶公交车。而且我还得帮他看着点车, 4个小时的睡眠可不是一个可以让人放心的时间。对了,还有红绿灯,虽然那个臭老头从来不承认他红绿色弱。


“嘿!看着点!别和那辆公交车顶牛,它可是猛犸!”我听见自己这么喊。


“猛犸?”


我家臭老头搞的是文学研究不是古生物学,所以他可能不知道猛犸是上古年代一种凶猛的长毛象。当然他也没玩过红警,更不会知道猛犸是红警里最牛B的坦克。


不过我并没准备告诉他这些。


“就是很猛的马!你知道,又烈又倔的那种,喜欢乱蹦乱叫还不时撂撂蹄子那种。”


我相信那个臭老头知道我这是在逗他乐,就算这样他也只是从鼻子里喷出了点热气作为回应。


北京西路在堵车,非常严重,宁海路路口有4辆车追尾撞在一起,后面堵着密密麻麻的车。我瞟了一眼,至少是到西康路口了,可能会一直堵到草场门吧。当然,你知道的,我们是逆着堵车的方向,也就是说,畅通无阻。早在预料之中。


车很顺利的过了草场门上了城西干道。而这时离我的考试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外加一刻钟。而又过了5分钟我们就到了模范马路。1个小时10分钟,这样的时间储备对于通过早高峰期的模范马路来说也是绰绰有余的时间储备了。事实证明,在这点上我也没有错误。


模范马路的第一个路口就开始堵车。堵车并不可怕,或者说我已经习惯了,我每周五从学校回家都会享受到一次周末晚高峰堵车,即便是鼓楼——北京西 路——草场门这条王牌堵车路线也只不过让我的行程由1小时10分钟延伸到2个小时而已。南京的堵车也不过就是让你以鼻涕虫般的速度往前蠕动——值得庆幸的 是至少你还能蠕动。


不过当你蠕动了15分钟终于到了队伍的前排,幻想着下一个红绿灯就能顺利通过的时候,却突然发现蠕动停止了,过了5分钟红绿灯换了两轮你还在原地连一米都动不了,这时候我突然想到一个词叫“便秘”,虽然我这人一向新陈代谢通畅,不过这个时候我却突然有股这种感觉。


让我来说说这一动不动的原因吧,一群恶德司机为了插队占了逆向的两股车道,一辆试图左拐的大客被逼的拐不了弯,只能横在路中间卡的谁也动不了。我想这是最简洁的解释了。


碰上这种事情你能做的只有等待,还好我手头还握有50分钟时间。这才是模范马路的第一个路口,50分钟,等等,这还得包括了从隧道口到学校的 20分钟车程(如果不堵车)。就是说我可以消耗在模范马路上的时间最多不超过30分钟,而我,正被堵在第一个路口动弹不得。这可不是一个可以让人轻松的起 来的时间,确切的说,这让我感到紧张。


两分钟……五分钟……车队还是一动不动。我打开音响,我想音乐会让我感觉轻松些。Bullshit!这是什么?崔健!丫为什么臭老头会在音响里 放他的碟!拜托放点什么都好,就是别来摇滚的。在轻松的时候摇滚会让你亢奋,而在紧张的时候,这玩意儿则会带来焦躁和破坏欲。把音响切到调频,虽然我非常 讨厌电台DJ做作的声音,但是至少这声音只会让我恶心而不是焦虑不安。幸运的是,这个DJ的声音并没有腻到让我的每根汗毛立正,也并不是我想象的那番做 作,更重要的事,没有冒出让人无法忍受的南京话。必须得说的是,这个声音确实有了效果,让我安定下来了。


按照一般故事的情节我现在应该睡着了,然后时间趁着我睡着的工夫跑的飞快,我明明闭上眼3分钟可时间它跑了半个小时下去。当然,这不是故事,这是事实,所以我没有睡着,时间好像也因此慢了下来,当我意识到我们终于可以通过这个路口的时候我看了看时间:8点20分。


这并不是一个可以让人放松的时间,尤其是前面还有两个堵车的路口。这两个路口当然也是堵着的,但至少是还能在每次绿灯的时候保证一定距离的挪动。终于在8点35的时候,我们进了玄武湖隧道。


剩下的就是一条大路一马平川踩足了油门往前奔了,呃……我当然是很希望那个臭老头能把油门踩到底开到170,5分钟把我送到学校门口,不过我还 必须得提醒他别开太快,最艰难的路段都挺过来了,我可不希望在阳关道上撞见鬼。更何况根据我的计算,现在的时间还够我赶回宿舍拿了学生证再跑步去考场。


8点53分,车停在了我宿管站的门口。我飞奔上5楼,门锁着。钥匙!哦该死的钥匙!找钥匙大概又花了我1分钟时间。我猛的推开自己宿舍的门,拉开自己的抽屉拿了学生证就往外跑,那感觉活脱一个抢劫犯,哦不,是抢夺犯。


“把门带上!”


室友的声音。幻听?我本能性的回头忘了一眼,只见他身体躺在床上的被窝里眯缝着眼睛向我抗议。


“嘿!伙计!你怎么还能睡在床上!看看时间!9点了!你难道不考试吗?知识产权法!必修课!”


“我说你如果再喊那么大声吵我睡觉,我就让你下半辈子只能尖着嗓子说话。”另一个室友从床上坐了起来,说完话又倒下去继续睡。不过他那说话的声音可一点都不像没睡醒的人。


“我说你们这是怎么了?”


“考试是下午,下午两点。”第三位室友一边说一边从床头摸出张纸扔了下来。


我拣了起来。


考试日程安排:1月4日 知识产权法 14:00~16:00


…………………………
…………………………
…………………………


停了半晌,掏出手机拨了一个号码。


“喂,Daddy?我。中午不回去吃饭了。事实上……呃……考试是在下午……”


…………………………
…………………………
…………………OTZ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