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9日星期一

告别幻想

《幻 想》停刊了,我刚刚得到这个消息。看着左手边放着的才入手几个小时的杂志,我忽然意识到这是我所能得到的最后一期《幻想》了,忽然意识到我再也没可能买到 Luis Royo的素描草稿集或是Michael Whelan的画集了,再看看桌子上堆起的有半米高的杂志堆,不禁心生悲凉。


我第一次接触到《幻想》是在高三时候,2003年1月号是我买的第一期杂志,那期的卷首画家是Matthew Stawicki,WotC新一任龙枪封面画家。我也正是冲着那期杂志《陨星之巨龙》的封面才买的杂志。不过在那之后的三年里,我没有错过一期《幻想》和 幻想杂志社出的画集。在那个“狂野高三”里,我的抽屉里始终放着几期幻想和画集,为此在我昏迷入院那次我还特地要YR同学把那些东西从我抽屉里转移走。而 现在,所有关于《幻想》的故事都不会再有续集了。


《幻想》是一本我非常喜欢的杂志,比喜欢更多的是欣赏,可以说这本杂志就是我自己的刊物理念的体现:高定位,高投入,高质量,高售价。幻想是中 国唯一针对插图方面的专业化刊物,坚持介绍国外优秀的插画家作品,每期推出一位国外大师进行专访并刊载其画作(这在当时与我极端鄙视的《科幻世界》的土作 坊做法形成鲜明对比,当然现在《科幻世界》也出了译文版……并引进了很多优质小说……),杂志结构围绕着主打的大师画作,辅以电脑CG作品,欧美漫画作 品,亚洲幻想插画等其他各个栏目,既丰富了杂志内容,有保证了杂志的专业性和高质量。虽然其15元RMB的售价在我买的所有杂志中仅次于《男人装》和《非 音乐》,但这样一本杂志总会让你觉得物有所值。


这样的刊物理念虽然保证了杂志的高质量,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导致了这本杂志的死亡。不以娱乐性而纯粹以杂志的专业性取胜的定位决定了这本杂 志的受众只能是少的可怜的幻想插画CG从业人员,或是更少的西方幻想文学及艺术爱好者,又或是少之又少的没事干就买本瞅着顺眼的杂志来看的人。这本杂志的 销售代理同样存在问题,我在这本杂志发刊一年多以后才第一次在报亭见到,而在此之后我的每一期杂志是通过关系好的书店老板让她帮我进帮我留,在其他的很多 书报亭我甚至完全看不到这本杂志的身影,这大大影响了一本杂志的推广。而15元的高售价足以使得许多非死忠的伪爱好者望而生畏,这更缩小了杂志的读者群。 而没有庞大的读者群和销量的杂志在广告招商上自然也是步履维艰,而众所周知的道理是没有广告费而光靠卖杂志想要撑起一本杂志的正常运作那是不可能的。于是 《幻想》死了,尽管这本杂志在国外插画家心中已经有了一定的地位,尽管这本杂志在国内还有一些热爱她的读者……


刚刚把收藏的所有《幻想》翻了出来,一共有38期。看着这一摞杂志,就像一块墓碑,祭奠着一位离去的朋友。


这块墓碑不需要墓志铭,所有的一切,让我们用幻想来填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