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6日星期三

Spring Time

今 天中午从图书馆去食堂的路上,走在前面的两个女生突然一下子激动起来,手指着和森林公安的分界墙,还掏出手机来很高兴的拍起照来。我顺着她们指的方向看过 去,在一片绿草和藤蔓中,竟生出了一簇簇紫红色的小野花来。再看看周围,草地像是刚刚被漆过似的,那绿色竟嫩的有些扎眼。在草地旁边开着一片片我叫不出名 字的花。天上厚厚的云层将太阳挡在后面,天气预报说今天要下雨,偶尔会吹过来一阵风,带着春天的温暖。


是的,是春天。


在四月底享受春天的感觉对于一个生活在南京的人来说是近乎于奢侈的。南京不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城市,春天尤其短暂,往往是刚刚告别冬天的棉衣就要 马上换成夏日的短装。就放在往年来说,四月底的太阳烤得每天的气温直上30度,女孩子已经撑起缤纷的阳伞来遮挡漫射的紫外线,长袖是定然穿不住的了。而今 年今日,我居然得以穿着衬衫漫步在校园里欣赏路边的花草,实在是万般惬意。


下午开始下雨,我在思修老师的噪音中看完了茨威格的《昨日的世界》。这是茨威格在其自杀之前完成的最后一部散文作品。作为一本自传,茨威格并没 有重点描述他自己的生平事迹和所获之成就,而是以自己的生平经历展示了他所生活的那个特殊的时代——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和平而繁荣的黄金年代到两次世 界大战所带来的无限灾难,以及在这个时代中闪耀着光芒的文艺巨人。茨威格所始终坚持的自由独立的精神、和平主义的态度和世界主义情怀都让人赞叹,而他所描 绘的20世纪初的维也纳和巴黎也让人心驰神往。


下课后在雨中溜达进城。就算下着雨,天空也算是比较明亮。没有什么风,天只是单纯的下着雨。在广州路的尹氏汤包里吃了晚餐,虽然那家店的店堂已经是无比的破败,墙壁在雨天里泛出一股湿气,房子好像一阵强风下来便会倾圮一般,不过汤包的味道还是一样很不错。


广州路路口在堵车,我想可能是车流从云南路路口顺着上海路一路堵到这里来的。北京西路的交通已经可耻到每天上下班高峰的时间能把正常用10分钟 开完的路堵成40分钟的程度,而省委和省政府还是丝毫没有要挪窝的意思,而那些住着公馆的老干部也是寸土不让,我只能期待地铁二号线的早日完工。


在秋明淘碟,本想找一些旋律舒缓的古典轻音乐,结果居然一无所获,倒是无意间发现了Placebo的三张套装原盘,开价60,思度再三还是放了回去。小夏归国在即,还是不要乱花钱的好。


雨下得最大的那会儿我躲在先锋地窟里,先锋从百步坡的东侧换到西侧以后我还是第一次进去。其实内部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书的位置稍微改放了一 下,书店中间的位置加放了几副桌椅,以方便人看书。那个我曾在里面看过一场很精彩的PK14的演出的小咖啡室没有了,不过在一圈沙发旁倒是加放了一台电 视。这次来先锋给我的感觉并不好,我想这不是因为换了朝向之后的不适应。原先的先锋带给我的一些优雅的感觉没有了,这不仅仅是因为原先我每次去时放的都是 爵士乐而今天变成了乡村乐。而是整个店里都好像弥漫着一种被迫迁离的沮丧气息,就像一位被放逐的贵族,纵然竭力想回复当年的冠冕堂皇,仍然难以遮盖气质中 的一分颓丧。


倒是在南大旁边新开了一家新时空书场挺不错,这应该也是一家私营书店。书店在一幢小楼的二三层,各种学术书籍是按照出版社整齐的排放着的,倒也 很是齐全。地面上铺着地板,让人踩着很舒服。书店的整体品味很是不错,虽没有先锋那般的深邃浑厚,但是一张小桌,几把藤椅倒也把书店点缀的别有一番格调。
待我回到仙林时,雨又大了起来,纵然我打着伞,仍然无法避免落得个鞋袜全湿的悲惨下场。没办法,要知道像我这种身高的人总是很难做到首脚兼顾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