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星期一

滚动的顽石

时间:2006年4月8日
地点:上海大舞台
演出乐队:滚石


滚石,这几个老家伙在乐坛纵横了40年,留下了无数经典的唱片和令人回味无穷的现场演出以后终于来到了中国。这是一次迟到了的约会,早在 2003年滚石本就预订了在北京和上海的两场演出,可惜最终由于SARS横行被迫取消。感谢SARS,2003年正逢着我高三。而三年后的今天,当滚石真 正踏上中国大地的时候,我终于有机会一睹真容。


虽然表演说是晚上7点半开始,不过人人都知道刚开始是暖场时间,到了8点左右,还能看到一辆辆满载着老外的大巴车驶进。等我8:20弄到票进场 的时候暖场正要结束,场内还没有坐满。暖场的水平也就像一般酒吧里的驻唱歌手,用的设备音响什么的也都不咋地。暖场结束后工作人员开始重新布置舞台,等待 演出的观众倒也不甘寂寞,玩起了人浪,万人体育馆里的观众一起做人浪这景观倒也是蔚为壮观。


进场之后惊诧无比:这里真的是中国吗?放眼望去所看到的全是一张张异国的面孔,难得看到几位黄皮肤的女孩,也必定是外国的先生所带来的伴侣。竖 起耳朵听到的全是英文,最多也只有点各地口音的差别。保守估计一下,体育馆里的外国人大概至少占了九成,给人的感觉像是全中国的老外一夜之间全部来这儿集 合了。观众里面既有和我一般大的青年人,也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还有白了头发看起来比滚石的老家伙年纪还大的老人,甚至我还看到了几个不满十岁的小娃娃。


到了8:50现场喇叭里宣布演唱会将于15分钟以后开始的时候现场传出了些许嘘声,但是这所有的不满在9:05分现场灯光暗下来的那一刻也全部 化为乌有。大屏幕上显示出滚石标志性的舌头LOGO,一段简短而气势恢宏的片头之后,传出了《Start Me Up》简洁有力的前奏。第一个音符已经让全场观众疯狂,当Mick Jagger蹦蹦跳跳的出场时全场爆发出一阵阵尖叫。老Mick穿着一身黑色紧身的衣服,在台上又唱又跳,显得无比性感,丝毫不像是已经年过六旬。时间没 有夺去他的嗓音和体力,反而使其更加迷人。他的声音比起年轻时候更加具有穿透力,而表演也更加富有感染力。一曲唱毕老Mick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向现场观众 致意,但他又怎么会知道到场的中国人只有外国人的十分之一呢。


当《Wild Horses》的前奏奏响时,从后场走上来一个人,背着箱琴,戴着的红五星帽,一看就知道是崔健,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看一场滚石演唱会的梦想,而且还同自己 的偶像滚石合唱了一曲。但是作为中国摇滚先驱的崔健在真正的巨人面前表现的明显过于紧张,甚至给人感觉有些不知所措。唱歌的时候也有忘词,抱着琴也不知道 该弹不该弹。倒是Mick Jagger给足了崔健面子。唱完之后崔健还是非常激动,他说今年是中国摇滚20年,他也和滚石说好了不久的将来要到北京去搞场Rock。


这场演出中滚石还带了1个键盘手,一个贝斯手,4个管乐手外加三个伴唱。灯光,音响和舞台人员也都是长年跟着滚石四处巡演的原班人马,整个演出 的声光享受都是世界顶级的。在《Gimme Shelter》中我们还欣赏到了女声伴唱Lisa Fisher华丽的高音,她的声音也让这首经典的名曲更加激情四溢。


中间段Keith Richards也唱了两首歌,其中包括一首新专辑中的《This Place Is Empty》。Keith抱着箱琴静静的唱完这首带着浓重民谣风格歌曲,看台上没有尖叫,只是静静的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这算是本次演唱会中难得的柔情部分。


两首歌曲结束,稍稍休息了一阵子的Mick Jagger又上了台,他换了身衣服,戴上了宽沿帽。音乐声起——《Sympathy To The Devil》。刚刚安静了几分钟的观众席再度被掌声和尖叫声淹没,这首歌也揭开了下半场演出的序幕。


从演出曲目的选择上就能看出滚石对中国站的演唱会确实是十分重视的。《Miss You》、《Paint It Black》、《Jumpin’ Jack Flash》,每一首都是滚石最经典的歌曲,而新专辑中的曲目只有一首《Rain Fall Down》。滚石的演出不需要虚情假意,每一首歌都是赤裸裸的力量展示和激情的散发,每段经典的旋律都能引起台下疯狂的共鸣,在我身边的一位看上去五十多 岁的外国友人便毫无顾忌的伴着音乐扭动着他肥硕的身躯,我所看到的每张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不止是笑容,我想更多的是一种崇拜,对于音乐的崇拜,对于摇滚的 崇拜,对于这种单纯而狂野的精神的崇拜。


返场的曲目是《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和《Satisfaction》。我不想更多的描述最后全场万人合唱的场面,在演出的最后,Mick Jagger把矿泉水洒向观众,而Charlie Watts也把鼓棒仍向了观众席,四位摇滚了一生的老妖精肩并着肩向观众鞠躬致意。所有人都知道演出结束了,滚石不可能再上场了,但是大多数的人还是留在 原地,鼓掌呐喊,直到灯光全亮,直到工作人员上台收拾器械。


看完演出出来,天上下起了小雨。我走在街上,不知道晚上该去哪里。不过这不重要了,我能感觉到自己的胸中有一种精神,虽然路途艰险,依旧奋斗不休。


就像一颗滚动的顽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