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星期日

大江户·世界杯·夜行人

大江户


南京大洋百货六楼有家日式料理店叫大江户。在我们的圈子里,这家店非常有名,在谈到它时,多数时候使用的形容词会是“激情”或者“热血”。其出名的原因不在于它的料理有多么地道美味,也不是因为这家店有多便宜,而是因为这是一家自助餐厅。


昨天晚上为了欢迎王宝、包含归国,在包含的提议下,聚餐的地点被定在了大江户。


以前只是听御剑君和神名君的描述,昨天进了餐厅才知道什么叫激情和热血。餐厅里就餐的多数是一对对玩情调的小情侣,所以我们这样一下子九个平均 身高超过180cm的大汉,排坐在一张长桌的两端这本身就是一幅十分热血的场景。那里的自助很奇怪,服务员会给你菜单,你在菜单上选中你要的菜色和份数, 最后由服务员给你送来。而点菜便是我们最激情和热血的时刻了,这点从服务员小姐的表情和语气中便能得到很好的验证。在经过御剑第一轮礼貌性的收敛型点菜以 后,张总和王宝随即开始了激情的点单大战。在张总点取了9份烤鳗鱼后,王宝立刻回应以27份炸虾,同时辅以其他各色佳肴。于是我们这个包厢的服务员小姐一 整个晚上都在不停的忙着端菜添水。


在把肚子填满之后,我们十分满足的听着领班小姐告诉我们餐厅将在7月1日起更换菜单。


世界杯


世界杯才是我们这帮男人今天晚上活动的主题,饕餮之后我们一帮人集体冲到鸟家共观盛举。这场比赛也确实没让我们失望。我赛前关于比分0:0的预 测在开赛的第6分钟就宣告失败,不过就算是作为德国死忠球迷的包含也没有预计到德国会打出这么好的进攻,还有这么差的防守。整场比赛,德国的表现可以算是 一点都不“德国”,没有我们意想中的长传冲吊,身体压制和头球轰炸,反倒是地面配合打的十分流畅,感觉这支在场上踢球的球队应该叫西班牙或是葡萄牙。直到 最后弗林斯那脚接近30米的世界波才让人找到点传统德式力量足球的影子。


在这场比赛中,我们除了看进球以外的最大乐趣就是嘲笑德国的后防线和门将莱曼了。后防线上除了拉姆以外的三个人简直是一无是处,中卫之间空挡过 大缺乏保护,边卫和中卫之间又缺乏默契和交流使得万乔普两度反越位进球(虽然第二球有越位嫌疑)。更可悲的是莱曼,坐了那么多年的替补好不容易人品爆发混 上了主力,结果这头一场比赛就丢了俩外加一次接高球脱手。我个人是一直是卡恩派的,平心而论,莱曼在技术上并不比卡恩差,在状态上甚至还可能好于卡恩,但 是在有些方面莱曼是永远无法和卡恩相比的,比如对于后防线的组织和指挥能力,比如给对方前锋带来的威慑力。在世界杯这样的舞台上,尤其德国又只能排出这样 一条后防线时,这种能力可能在某些时候会更为重要。


夜行人


看完球从鸟家出来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一个人走在河西的街道上,天气很闷,就算是在夜里仍然能感觉到粘粘的空气贴在身上。月光朗朗,照得群星黯淡。出租车在我身后挑逗似的按着喇叭,可惜清江花苑离我家只有走路15分钟的距离,我并没有什么兴趣成全司机。


这不是我第一次在这个时间一个人走在大街上,前段时间我在上海街头溜达了半夜,在更早的时候我也曾在凌晨1点从家里溜出来在街上晃悠到5点才回 去。不过和往日相比,这天街上除了正在分装的送牛奶工人以外还有不少行人,大概也是和我一样看完了比赛准备回家的人。路边的一些茶社里透出昏暗的黄光,我 看到有些人在里面,有的打牌有的看球。另外还在营业的还有家门口那两家24小时的M和KFC。我从M门口走过,看到里面顾客寥寥,只有一两对情侣在吃薯 条。在两个月前,我就是坐在这样一家通宵营业的M里,准备吃着薯条打发到一夜。


但是今天我不需要这样,因为在走路5分钟的地方,有我的家,家里那张床,它在向我召唤。


Home, sweet home. 我来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