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0日星期一

Fate Stay Final

当格罗索第五个走向12码点时,我就知道这场比赛的结果已经有了定论,或许这个时刻还可以再早一些,当齐达内领受红牌下场,镜头捕捉到一代巨星 从大力神边缓缓走过,渐行渐远,法国队已经注定与冠军无缘。这不是因为齐达内被红牌罚下,也不是因为法国的另两大王牌维埃拉和亨利因为十分诡异的拉伤和换 人在最后时刻无法待在场上,甚至不是因为在下半场时裁判没有判罚的那个疑似点球,这一切都是有命运的安排。我不是一个相信宿命的人,但在这一刻,我真是觉 得这一切都是天意。


我想多梅内克一定也意识到了,当法国队在下半场占据了完全的优势却总是无法奠定胜局时,他就意识到了他和他的队员所面对的不只是对方的11名队 员,命运的齿轮正在一齿一齿的咬合,绊住法国球员的腿脚,扼紧他们的咽喉,于是他在加时赛时接连换上特雷泽盖和维尔托德,试图让比赛向着六年前的轨迹发 展。但是世界杯毕竟不是欧锦赛,这次决定一切的是意大利命中注定的轮回:12年一进决赛,两次决赛一次冠军,意大利人的命运无情的摧毁了法国人的抗争。


当超人般的齐祖倾尽毕生功力的头球绝杀被布冯神奇般的托出横梁时,他可能也意识到了,在这样一场比赛中,他可以战胜时刻紧盯他的加图索,可以战 胜34岁的高龄和连续作战带来的疲惫,可以战胜无数伤病的痛苦,可在命运的安排面前,他注定只是一个配角。所以他才会在那样的时刻以那样的方式自决于全世 界球迷。我宁可认为这是当代最伟大的球员在展示着自己最后的骄傲:他宁可用一种会被认为是可鄙的手段亲手毁灭自己的告别演出,也不愿意低头认输乖乖服从命 运的安排。


决赛中5粒点球全部命中,意大利人终于用最完美的方式完成了他们对12年前那场决赛的救赎。巴乔落寞的背影没有附上格罗索的身体。90分钟, 120分钟,最后的点球,时间一次又一次的延后,可结果却一次比一次致命,我不想说格罗索是最后时刻的杀手,他看上去没有那样的气质,所以他应该是是意大 利胜利的吹鼓手。


虽然在决赛双方中我更偏好意大利,但我并不是纯粹的意大利球迷,所以我可以用这样完全扯淡的话来结束这篇文章:意大利的球员在这届杯赛中表现得十分精彩,所以我期待他们中的一半人在下赛季的意乙和意丙赛场上有同样精彩的发挥。

没有评论: